稻米小常识

稻米的营养价值

稻米的营养价值

现代科学已证实,稻米是人类的最佳食物之一。稻米拥有丰富的复合性碳水化合物(complex carbohydrate),为人体不可或缺的营养要素,还是人体精力的重要来源。 复合性碳水化合物一般会储存在人体的肌肉中,在需要时,释放为精力。营养学家指出,我们吸收的卡路里约一半来自复合性碳水化合物。 与其它谷类相较,稻米的蛋白质更是最高优质蛋白质之一。它富含所有八种氨基酸。胺基酸是建立人体肌肉必要的营养素。稻米更是其它基础营养要素─硫胺素(维他命B1)、核黄素、烟碱酸、磷及钾的最佳来源,且未含一般人闻之色变的胆固醇、脂肪、及钠等成分,而稻米所拥有的抗过敏源及谷蛋白胶质,非常适合有特殊饮食需求的人们。 糙米及白米两者营养价值皆相当高,前者比后者含有较多的纤维,维他命C、烟碱酸及钙质等营养成分,但白米在经过营养添加后,能提供比糙米更丰富的硫胺素(维他命B1)及铁质。

保存米的秘诀

保存米的秘诀

新旧米不要混合浸泡 白米开袋后,建议将米放置于有盖容器中,以防止灰尘、水分及其它污染物。保存容器建议彻底洗净,干燥后再将米装入,且新、旧米请勿混合。 避免高温潮湿 放置地点避免太阳直晒、超温潮湿,且亦可放入冰箱冷藏。 不要放在有异味处 不要放在容剂、鱼肉等有强烈味道的东西附近,以避免异味与米混合。 糙米最好冷冻或冷藏 糙米由于糠层油脂的关系,保存期限较短,大约六个月的时间。如果需延长储存的时间,最好放置于冰箱或冷冻库等低温的环境。

教您煮好吃的饭

教您煮好吃的饭

先依比例浸泡 洗完米沥干后,视米种不同,以米1:水1~2的比例浸泡,夏天需浸泡约半小时,冬天约一个小时后。   煮好焖15分钟 将浸泡完成的米,放入电子锅内烹煮,焖煮时间视米种的不同,约为35-45分钟。   翻动饭粒米饭更香Q 煮好后不要打开锅盖,让米饭焖10-15分钟后,打开锅盖,翻动饭粒,让多余的水分蒸发掉,可让米饭更香Q可口。   未立即食用需密封冷藏 煮熟米饭如果未立即食用,建议储存在浅容器中并加以密封冷藏。煮熟米饭于冰箱的保鲜时间约为六日,若是放置在冷冻库则可维持六个月。   重新加热 经妥善冷藏或冰冻保存的煮熟米饭都可以再加热料理,只要在每一杯煮熟米饭中加两汤匙的水,盖上加热,大约五分钟就可以达到所需的温度,若是使用现在家庭普遍拥有的微波炉,按下微波(HIGH)键则只需要一分钟的时间; 冷冻米每杯米饭的高微波时间约为两分钟,即可熟透。

正确洗米技巧

正确洗米技巧

不需过度清洗 美国地区栽种的稻米都相当洁净,在料理前后都不需要洗涤和冲洗。大部分美国米都经过营养强化处理,富含铁质、核黄素,维他命B1及叶酸,如果过度漂洗抑是水量过多,都会使得强化的养分与其他水溶性维生素与矿物质流失。 以流水清洗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,以流水用手轻轻搅拌清洗,重复滔洗2至3次,不要用力搓洗。

如何选好米

如何选好米

口感及营养 一般市售食米,大致可以分为糙米、胚芽米以及白米三大类。注重营养者,建议选择糙米或胚芽米; 如果讲究口感的,建议选择白米。 外观 好的米粒应该是光泽鲜明、呈半透明状,且形状充实饱满,大小颗粒形状均一且完整,不应有碎米粒; 若米呈现异样颜色、杂质等,均属质量不良米。